从上海战“疫”谈西安战“疫”
[ 2022-1-17 15:57:00 | By: silenceking ]
 
去年这个时间去上海,刚下高铁,上海就出现疫情,开始还有点紧张,但接下来的行程并没有受到影响,餐饮、旅游景点正常开放。同时也学会一句话“螺蛳壳里做道场”。形容利用狭窄的场地、简陋的条件做成精妙复杂的事情。今年疫情,上海出现全国最小的风险区——静安区静安寺街道愚园路228号,仅仅20平米的奶茶店,为何如此划分呢?从当地的流调中可以找到答案。上海卫健委在发布会上表示,上海通报的5名感染者都和1月11日上海报告的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相关联,属于同一个传播链,而且都是在隔离管控期间的例行核酸筛查检测中发现的,其风险大致可控。从中可看出上海的城市治理水平,也能看出上海基层管理者的自信。
反观西安疫情,让全国人民大跌眼镜,用关中人的话就是“羞先人”呢。我也是土生土长的关中人,并无恶意诋毁。疫情刚发生的时候,大家都有一种蜜汁自信,在大街上排着军人般的方队,一个女领导宣布出征,看起来气势恢宏。接下来很快就被打脸,先是爆出隐瞒的大瓜,接下来就是病例的翻倍增长,整个西安开始慌了,封了,全城疯抢的。再接下来爆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,有单车百里骑淳化,有寒冬横渡渭水河,还有腊月步行翻越岭山的,突然想起杜甫的一句诗:“况复秦兵耐苦战,被驱不异犬与鸡”。
上海狭窄的弄堂里,培育了上海人的性格,可能上海人自己也纳闷,每天柴米油盐酱醋,怎么就成了上海性格。关中独特的历史人文,也塑造了关中人务实、踏实、大气的性格。随着受教育程度的增加,西安人也变得越来越开放,也希望城市管理者能发挥聪明才智,利用有限的资源,结合当地人特点,把城市治理好、民生发展好、家门口的服务体系完善好。
 
 
  • 标签:西安 疫情 
  • 发表评论:
     

    时 间 记 忆
    <<  < 2022 - >  >>
    1
    2 3 4 5 6 7 8
    9 10 11 12 13 14 15
    16 17 18 19 20 21 22
    23 24 25 26 27 28 29
    30 31
    最 新 评 论
    最 新 日 志
    最 新 留 言
    搜 索
    用 户 登 录
    友 情 连 接


     
    天涯博客欢迎您!